<<返回新闻列表

【JY专访】“国服第一狼王”的人生理想

下午时分,JY的直播尚未开始,直播间的弹幕却早已热闹起来,一些铁杆粉丝早早地来到直播间,等待着主播上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等到JY直播开始时,弹幕飞速滚动,粉丝的一句留言往往在聊天栏停留不超过1秒就会被湮没。

晚上6点30分,JY准时上线,用他那一口标准的京腔说一句“大家好,我是JY”,以此开启长达4小时的直播陪伴。记者采访时,JY刚刚结束完一天的直播工作,嗓音略显疲惫,精神却很饱满。JY笑言,自己从不轻易与人讲起过往,“只有梦想实现的那一刻,曾经的努力才有意义,而那之前所经历的苦痛和压力,却让人不忍回望。”

梦想之光,最幸福的事是做自己喜欢的事

8月29日,随着中国团队在英雄联盟决赛上逆转韩国团队,中国团队在2018雅加达亚运会的最终成绩定格在2金1银上。在多数电竞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中国电竞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

从“洪水猛兽”到“为国争光”,这十数年电竞的极速发展颠覆了人们的想象。对此JY颇为自豪,他说:“其实现在能看到电竞被大家所认可真的很高兴,从不被大多数人接受,到如今能登上传统型的世界级体育赛事,说明电竞真的有魅力。”

或许,让JY更为欣慰的,是他所坚持的梦想终于彻底打破世俗藩篱,在时代的变革和跨越中证明了自己。戴瑞年(JY的父亲)在采访中有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他说:“戴士是幸福的,因为他的这份职业,是他一直喜欢干的事儿。”

正因为如此,当很多人在热议他的超高身家时,JY却丝毫不在意,对于未来理想,他的规划极其简单:“一直干自己喜欢的事,然后把孩子教育好,也就这点儿理想了。”

回望这些年的逐梦之路,JY显得很从容,年过30的他此刻对梦想和生活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这一路走来,我并不常回首,只希望继续这样走下去,无怨无悔。”JY说。

人生的寒,就是梦想的代价

JY本名戴士,出生于北京,在成长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住在王府井附近的胡同里。与家里人普遍热衷的京剧或日常喜爱的麻将不同,JY从小就痴迷电子游戏,这种痴迷使得他在高三时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决定:放弃高考,做电竞职业选手。

“那时候我因为机缘巧合参加了一场叫CIG的魔兽争霸3比赛,连续击败某职业选手2次。”JY告诉记者,就是因为这次意外的比赛经历,让年少轻狂的他像是打通了任督二脉一般,发觉了自己的天赋。一份早已酝酿的电竞梦想似乎在此刻找到了实现的希望。“我要成为职业电竞选手”成为他那时候心底的呐喊。

“当他把决定告诉我时,我非常震惊,那几天因为这件事我与他妈连觉都睡不好”,JY的父亲戴瑞年说,“放弃学业去打游戏,这种选择在我们老一辈人眼里是无法理解的。”然而最终,戴瑞年还是决定排除万难,给JY一年时间去追逐梦想。

学者于丹曾经说过一句话,“人生的寒,就是梦想的代价”,对于辍学后的JY来说,这份“寒”曾让他冷到彻骨。

2005年,国内电子竞技行业风口尚未到来,在那个全民备战奥运的年代,这个刚刚萌芽的新兴行业中的很多企业、俱乐部风雨飘摇、朝不保夕。与初涉电竞的大放异彩不同,加入Ehome电竞俱乐部的JY并没有打出好成绩,多次比赛铩羽而归。到2007年时,JY不得已决定退役。

“退役后自己只能靠做一些魔兽3的教学视频维持生计。”JY告诉记者,那段日子,困顿、迷茫、焦虑让他备受煎熬。一年期限已到,亲戚的质疑、家人的忧心以及梦想遭遇滑铁卢的挫败感给了他最现实的打击。然而即使如此,他也依旧不愿放弃。为了做好解说视频,他一面苦练技术,一面自学Adobe After Effects、Adobe Premiere等视频制作软件。而在他使出浑身解数之后,视频的浏览量也仅仅只有不到2000的点击量。

为爱逐梦,“这世上没有比他更好的”

彼时,JY从高中时就相恋的女友贾燕毕业,这位让JY深爱并以其名字缩写作为ID的恋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而家境平平、学历普通、前路迷茫的JY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想要成家立业,谈何容易。

与梦想被禁锢的沉抑相比,想爱而不可得的苦痛或许更让人难以承受,生活中因为现实原因分手的案例也比比皆是。而与之相比,JY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拥有一个甘愿与他同甘共苦的爱人。记者采访时,贾燕正与她的两个孩子逗玩,满脸幸福,不断地对记者的采访表示“谢谢”。回首这段至今已有14年的爱情,贾燕只说了一句话:“很多人总是说,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而我觉得得到的才是最好的。这世上没有比他更好的了。”

有了爱人的支持,JY坚持了下来。后来开始做星际2的解说视频并加入ESL亚洲分部做全职解说,在英雄联盟火遍全国的时候,JY又开始投入英雄联盟的游戏解说视频制作。有了数年电竞游戏解说和视频制作经验,JY的英雄联盟相关视频开始不断受到关注,点击量节节攀升,积累了大量固定粉丝。

2014年,以社交为特色的网络直播开始受到资本亲睐,行业风口到来,大量直播平台开始集中出现。在此背景下,战旗TV率先以500万每年的价格签约JY。

“拿到首付500万后,我去三里屯附近买了房子,那时候我有了自己的家了。”JY告诉记者。

转战直播,成就国服第一狼王

从早期的魔兽争霸,到后来的星际争霸,再到后来的LOL、狼人杀;从早期的职业选手,到后来的视频解说,再到后来的游戏主播,JY从不拘泥于一款游戏,也不拘泥于一种形式。而每一次转型,对于他来说都是一次华丽的转身,究其原因,其实无非两个字:用心。

与很多解说不同的是,JY的解说风格偏向于严谨,“干货”满满正是大多数粉丝看完他视频的感受。正是因为这种偏向于技术型的“佛系”解说风格加上其略带磁性的嗓音,很多网友也将他调侃为“催眠大师”。

“我不反感这样的绰号,”JY笑着说,“事实上我自己看自己的视频,也成功被催眠了。”

在心理学中,要想让一个人被成功催眠,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其放下戒备,让其感到安全、安心。从这一点出发,JY的解说视频和直播内容正是充分体现了这一属性。虎牙CEO董荣杰曾经说过:“直播提供给用户的是一种参与感和陪伴。”粉丝们喜欢这样的氛围,享受这一种陪伴所带来的安心、愉悦。

2016年,JY放弃当时尚处盛年的LOL,转型主攻当时并未大热的推理类趣味桌游狼人杀。不久后狼人杀开始火遍全国,JY凭借强大的实力和出色的大局观,曾在比赛中创造出19杀的惊人战绩,被成为“国服第一狼王”。

在今年四月底转战虎牙TV后,JY的事业开始不断蓬勃发展。在直播领域大放异彩的同时,JY开始把目光投向周边领域,一系列狼人杀线上APP和线下JYClub狼人杀俱乐部成功运营。

一反常态,立下百万赌约

熟知JY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好脾气,从不会因为得失输赢影响自己的情绪,在直播间里总是以温和磁性、冷静理性的嗓音陪伴观众度过直播时光。然而,不久前狼人杀节目GodLie第二季播出前,作为第一季“狼王”的JY却在微博一反常态,怒怼网络喷子。事件引起广泛讨论。

据了解,事件起因源于JY在微博上回复了知名游戏人林熊猫关于狼人杀和杀人游戏二者的比较。对于这两款游戏,JY表示:“狼人杀和杀人游戏都是非常好玩的桌游,没有高低之分,杀人游戏偏重于逻辑和抿人(游戏中通过他人发言来猜测他的身份),而狼人杀相对可玩性更高一些。狼人和好人都要应对这种玩法,所以发言显得尤为重要。”

这种十分中肯的评价赢得了很多玩家的赞同,却引来一位杀人游戏玩家的攻击,愤怒的JY当即下战书约战这位玩家,并表示如果自己在GodLie第二季中不能夺冠就拿出100万来回馈粉丝,但如果赢了对方则要向所有玩家道歉。

“如果只是单纯地攻击我,我可以忍,但作为狼人杀这款游戏的代表人物之一,遇到这类公然攻击整个玩家群体的言论,我就不能坐视不理。”JY告诉记者。

针对赌约,JY表示自己有自信可以守擂夺冠,也表示:如果输了,(100万)压力肯定也是有压力的,但依然会把100万马上兑现。“回馈粉丝本就是一个主播的应有之义。”JY说。

【关于虎牙直播】

虎牙是一家以直播为核心业务、游戏相关服务多元化发展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旗下产品包括国内知名直播平台虎牙直播、聚焦全球泛娱乐直播和游戏直播平台Nimo等。平台涵盖多个游戏品类和电竞赛事,汇聚众多世界冠军级签约战队、职业选手及顶流主播,拥有完备的版权赛事和自办赛事体系。

立足游戏直播领先优势,虎牙在新战略下重点发力游戏分发、游戏道具销售和游戏广告等游戏相关服务,致力于满足全球游戏爱好者、内容创作者以及行业合作伙伴不断变化的需求,持续扩大在游戏行业的影响力。

虎牙直播官方网站地址:https://www.huya.com/

虎牙直播官方微博地址:https://weibo.com/2698412232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虎牙直播APP,观看精彩直播!    

联系我们

虎牙直播是致力于技术驱动娱乐的弹幕式互动直播平台,每月超过4000万的观众通过虎牙直播观看游戏直播。我们希望通过游戏连接来自各地的游戏玩家,他们可以直播游戏、观看游戏、一起聊天。希望通过虎牙直播拉近你我,带来一丝欢乐。

微信公众号:HUYAZHIBO手机扫描二维码或输入虎牙直播微信账号来添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