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列表

《天涯明月刀》全国首个实体家园“天衣别院”落户芙蓉镇

红网时刻6月23日讯 (记者 汪衡)6月22日晚,芙蓉镇烟火绚烂,灯光璀璨,湖南省第十届网络文化节暨腾讯游戏《天涯明月刀》芙蓉镇实体家园“天衣别院”开园仪式在此举行,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屈贵全宣布“天衣别院”正式落成开园。

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明汉,湖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屈贵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东红,湖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军湘,湘西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涂碧波,湘西州副州长李平,永顺县委书记彭军,腾讯互娱平台营销部华西、华东总负责人张杨,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董事长钟飞出席活动并共同点亮天衣别院。作为全国首个“天衣别院”主题家园,它的诞生,标志着天刀和大湘西战略合作的扎根落地。

活动在湘西本地原生态舞蹈《明月寄湘西》中拉开帷幕,随后,永顺县委书记彭军致欢迎辞。他表示,全国首个天衣别院主题家园落户芙蓉镇,这既是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也是一次新文创旅游的创新,必将进一步提升芙蓉镇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让更多游客领略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独特魅力。

腾讯互娱平台营销部华西、华东总负责人张杨介绍了天衣别院的整体情况。“天衣别院”是《天涯明月刀》携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湘西芙蓉镇共同打造的具有湘西特色的国风建筑,希望通过数字技术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湘西独特而又小众的美丽,为湘西传统文化的传扬尽一份力。作为天刀和大湘西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天衣别院的出现,让人看到游戏和文旅结合的强大魅力与能量。

与此同时,天涯明月刀大湘西文旅专线也在此正式发布。这条以游戏主题连接张家界、凤凰、芙蓉镇三地旅游全产业链的线路,未来将在同程上线,吸引全国各地的玩家来到大湘西游玩打卡。

现场,芙蓉镇大瀑布化身“水上T台”,数十名coser上演了一场国风华服水上大秀,而天衣别院内,《一曲天涯》的情景式演出,将国风之美与湘西建筑、蜡染非遗文化完美融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东红指出,“游戏+旅游”的运作模式,打破景区传统的观光游,致力于深挖“体验游”的精神内核,将自然风光与传统文化植入游戏,制定游戏特色化旅游线路,打造沉浸式场景的网红打卡地,对于年轻的消费群体,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近年来,文旅产业已经成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文旅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游戏+旅游”的确是一种值得探索与深耕的模式,未来将无可限量。

“芙·月·天涯”主题计划深耕大湘西

用数字化方式保护传承文化遗产

2020年,《天涯明月刀》携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揉合湘西建筑风格特色的“天衣别院”主题家园概念设计发布,揭开了天刀跨界文旅合作的新篇章,也拉开了天刀与大湘西地区战略合作“芙·月·天涯”主题计划的序幕。在这一主题下,天刀与大湘西在音乐、华服、建筑等方面进行了丰富的联动。

在“音乐”方面,《天涯明月刀》邀请来自湘西的著名歌手阿朵演唱主题曲《一曲天涯》,未来还将邀请其团队参与制作游戏内场景音乐,让玩家感受民族音乐之美。

在“华服”方面,《天涯明月刀》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楚文化代表性的刺绣技艺“湘绣”为灵感,推出湘绣主题华服“天衣·未央”,并已在游戏当中上线。

而在“建筑”层面,从去年概念设计发布,到《天涯明月刀》芙蓉镇实体家园“天衣别院”的落成,则为湘西开启了一条全新的国风传扬之路。

全国首个“天衣别院”主题家园落户芙蓉镇

线上+线下全方位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

此次天衣别院实体家园打造计划,不仅是《天涯明月刀》大湘西文旅战略合作计划的重要一环,也是腾讯新文创新的重要探索之一。

天衣别院整体采用村寨形的单体建筑,加入富有湘西本地建筑特色的穿斗、抬梁,以及干阑式建筑结构穿插其中,室内结构则使用少数民族独有的内檐布局,加上汉式家具组合,国风建筑之美呼之欲出。建筑当中还专门设置了一处“天衣阁”,可以承接湘绣、西兰卡普等主题华服的展示,真正还原了游戏内华府设计师“苏夜来”的家。在《天涯明月刀》手游中,将建造一个湘西主题的大世界景区供玩家参观游玩,湘西矮脚楼、扎染布架、染缸等湘西主题家具同步上线,全新的奇遇任务还可解锁限定家具……这样沉浸式体验的创新玩法,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游戏玩家对于湘西传统文化的感知。

天衣别院实现长线运营

“非遗体验+华服旅拍”促进消费升级

“天衣别院”实体家园在芙蓉镇的落成,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天涯明月刀》团队还将为“天衣别院”开发长线运营模式。一方面,开展华服旅拍项目,以“天衣阁”为主要展示区域,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接触传统国风文化;另一方面,还能在天衣别院体验包括西兰卡普、扎染、挑花等湘西特色的非遗技艺,致力于把“天衣别院”打造成芙蓉镇的国风网红打卡景点。

如今,线下旅游场景往往面临景区同质化、营收模式单一、留客难等一系列问题,如何系统规划,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促进整体消费增长成了考验景区活力的标准。

而“天衣别院”的长线运营,从非遗体验、华服旅拍、文创产品售卖等多角度进行结合,不断为年轻群体提供新的消费场景,扩大优质数字文化产品供给,促进旅游经济消费再升级,从而解决传统旅游景区营收模式单一、留客难等问题。

后续,“天衣别院”也将作为独立子IP,与国内多个拥有精湛纺织文化的文旅目的地合作落地,让天衣之美,播撒天涯。

《天涯明月刀》大湘西文旅专线正式发

树立湖南“游戏+旅游”文旅融合新标杆

在《天涯明月刀》芙蓉镇家园——天衣别院落成的同时,《天涯明月刀》大湘西文旅专线也正式对外发布。这是“芙·月·天涯”主题计划中,与文旅产业经济实体最为紧密的合作,也为湖南树立“游戏+旅游”的文旅融合新标杆。

《天涯明月刀》大湘西文旅专线,是全国首条国风数字IP联动实体文旅线路。整体理念,以云城三景、湘西三镇、国风三享为框架,从自然风光到人文风光,从美食享乐到非遗体验,以年轻人最喜欢的方式来体验自然山水,传播传统文化。整体线路,以张家界、芙蓉镇、凤凰古城及周边景区为核心,并对景区、餐饮、酒店、文创周边等旅游全产业链进行《天涯明月刀》游戏主题元素包装,参与线路游览的玩家不仅可以领略大湘西地区的自然美景,还可以在旅途中与天刀的元素进行互动打卡。这也为也提供了全新的旅游模式,给张家界、凤凰、芙蓉镇景区注入了全新的文化体验。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以张家界地貌为基础的“云上之城”全新游戏地图将上线,十月还将举行凤凰论剑……《天涯明月刀》IP,通过数字技术的力量,不断尝试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为湖南本地旅游市场带来更多生机。

天刀IP新文创

融合传统文化 构建超级数字场景

自腾讯践行新文创开始,就一直探索通过让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良性循环,打造中国文化符号。

赋能区域文旅,是天刀新文创实践升级并且尝试构建超级数字场景全新情境的重要一步。无论是《天涯明月刀》芙蓉镇实体家园“天衣别院”的落成,还是《天涯明月刀》大湘西文旅专线的发布,贴近并扎根文旅产业,运用数字化力量为传统文化、传统旅游模式创新赋能,《天刀》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获得了更多最时兴的文化表达方式,传统文化元素也进一步提升了《天刀》的文化内涵和吸引力。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长期、稳定的良性循环,切实助力《天刀》IP实现了六年的稳健发展,未来还将持续探索与升级。

【关于虎牙直播】

虎牙是一家以直播为核心业务、游戏相关服务多元化发展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旗下产品包括国内知名直播平台虎牙直播、聚焦全球泛娱乐直播和游戏直播平台Nimo等。平台涵盖多个游戏品类和电竞赛事,汇聚众多世界冠军级签约战队、职业选手及顶流主播,拥有完备的版权赛事和自办赛事体系。

立足游戏直播领先优势,虎牙在新战略下重点发力游戏分发、游戏道具销售和游戏广告等游戏相关服务,致力于满足全球游戏爱好者、内容创作者以及行业合作伙伴不断变化的需求,持续扩大在游戏行业的影响力。

虎牙直播官方网站地址:https://www.huya.com/

虎牙直播官方微博地址:https://weibo.com/2698412232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虎牙直播APP,观看精彩直播!    

联系我们

虎牙直播是致力于技术驱动娱乐的弹幕式互动直播平台,每月超过4000万的观众通过虎牙直播观看游戏直播。我们希望通过游戏连接来自各地的游戏玩家,他们可以直播游戏、观看游戏、一起聊天。希望通过虎牙直播拉近你我,带来一丝欢乐。

微信公众号:HUYAZHIBO手机扫描二维码或输入虎牙直播微信账号来添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