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新闻列表

2019CFS火热来袭!中国能否复仇夺冠?

今年,《穿越火线》国内职业联赛CFPL/CFML迎来力度空前的变革——有着八年历史的职业联赛首次通过席位制改革引入电竞职业联盟,具体赛事规则,比赛地图池、道具使用等细节也都发生重要变化。

但改革也往往伴随着周期性的“阵痛”,意味着从选手到俱乐部,乃至整个联盟都需要相当的时间来适应这些变化。而在这个月,正经历变革的CFPL马上就要迎来CFS2019的年度“大考”。

去年中国队伍历史上首度丢失CFS冠军的惨痛战绩犹历历在目。然而今年,在CFPL正经历改革“阵痛”的这个当口,中国战队能否完成“复仇”,重夺CFS世界总决赛冠军,无疑也因此充满了更具挑战。


赛事直播间:https://www.huya.com/11718649

国际化竞争日益激烈,劲敌巴西实力更胜去年

想要了解中国战队重夺CFS世界总决赛冠军的难度,自然要先审视主要竞争对手的情况。

去年,正是来自巴西、菲律宾、北美等地区的各支战队表现优异,在上半年的CFGI和下半年的CFS世界总决赛上两度将中国队伍挡在了决赛之外,才造成了自CF2011年成为WCG世界赛正赛项目以来,中国首次全年没有一个CF世界大赛冠军的尴尬记录。

而相较于去年来说,今年中国各队将在CFS世界赛上面对的“挑战者”们,恐怕实力将更为强劲。

首先,随着巴西CF职业联赛CFEL迎来全面变革后的第二赛季,巴西赛区的整体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从CFEL第二赛季的比赛进程来看,手握两个世界大赛冠军(2017CFSI越南邀请赛、2018CFS世界赛),多次蝉联国内联赛冠军的Black Dragon(BD)战队已然失去其在国内的绝对统治力,在季后赛总决赛的争夺中以1:3的大比分输给了Vincit Gaming。而除了杀入总决赛的这两支队伍外,CFEL赛区还有至少Imperial和Darwpin两支队伍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可以说,CFEL已然是全球范围内整体实力仅次于CFPL的第二大赛区,由这样一个赛区中杀出的顶尖队伍,其实力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今年CFS世界赛赛制发生变化,中国和巴西赛区均获得三个参赛席位,其余席位则分别由欧洲、北美、埃及和土耳其等地区获得,并且欧洲、北美均获得两席。从参赛队伍分布来看,中国赛区席位与去年持平,而巴西赛区增加一席,其再度夺冠的概率自然也就更高。

从已公布的参赛队伍名单可以看到,本届CFS世界总决赛上,巴西“新王”Vincit,“旧主”BD,以及新锐力量Imperial将悉数到齐,共同角逐世界赛冠军宝座——巴西“三叉戟”的到来,无疑将成为中国赛区“复仇”夺冠的最大变数。

变革周期仍未结束,“内外兼顾”或面临空前挑战

当然,今年中国战队重夺冠军的最大压力,恐怕还是来自赛区内部。

一方面,今年CFPL赛区变革力度极大,首次尝试引入“席位制”,联赛注入了新的资本,诞生了新的俱乐部,在联赛运作,俱乐部经营以及具体的联赛赛制规则上都发生了诸多变化,各俱乐部以及所有选手都还仍然处在适应阶段。

不难看到,如BS、AG这样的老牌俱乐部,在CFPL联赛内部的统治力都有所下降,昔日王牌SV虽然暂时仍然领跑积分榜,但与紧随其后的联赛“新贵”R.LGD却也并未拉开显著差距——事实上,联赛前四名之间最多也只差两个胜场。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CFPL三支出征CFS世界赛的队伍(SV、AG、BS),一面要尽快适应新的联赛环境和联赛规则,一面又要应对CFS世界赛,特别是在联赛常规赛比赛周期与CFS世界赛周期首次发生“重叠”的情况下,三支队伍不得不面临史无前例的“内、外战”兼顾局面——他们想要在今年冲击CFS世界赛桂冠,其难度也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从本届CFS世界赛各支队伍的年龄构成来看,巴西、土耳其、埃及等赛区的参赛选手普遍出生于1998年到2000年前后,而三支中国战队的选手则普遍为1990-1996年出生,其中SV战队的4mE甚至是位“80后”——这在CFS的赛场上已经是绝对的“高龄”。

虽然“高龄”选手在赛事经验,心理调节能力等方面自有其优势,但对于反应速度和体能都有着较高要求的FPS项目来说,“拳怕少壮”才更是常态。

除此之外,CFPL联赛与国际大赛的版本差异问题,则是多年的“老生常谈”,这里不再过多赘述。总之,中国战队今年想要重夺冠军,来自内部的挑战也绝不容轻忽。

激烈对抗才是CFS“初心”,CFPL变革瞄准长远

如今看来,中国战队想要在2019CFS世界总决赛上重新拿回过去的荣光,似乎注定是困难重重。

但归根到底,更加激烈的全球对抗,更具悬念的冠军争夺,才是CFS世界赛应有的样子——从2013年首届CFS创办,一直到CFS2017,五年时间,六届赛事,六个冠军悉数被中国战队收入囊中,基本上延续了WCG时代中国对于CF项目的“垄断”。而这样的局面,显然有悖于CFS世界大赛的创办初衷。也因为如此,CFS世界赛在中国以外地区的影响力增长一直较为缓慢,海外直播平台和视频网站上的相关赛事直播或录播视频下,有关冠军归属的讨论也相当匮乏。

因此,近年来海外赛区实力的提升,特别是巴西、东南亚、北美战队频频摘得重大国际赛事的冠、亚军,对于CFS赛事本身,以及对于CF电竞赛事国际化进程来说,无疑都有百利而无一害。同样地,身为公认的CF项目世界第一赛区,CFPL为了告别过去多年来“孤芳自赏”的尴尬,对于CFS竞争烈度的提升和世界大赛竞争格局的变化,无疑也应抱以更积极的态度。

对于立足于国内的CFPL来说,做好联赛自身的长线运营,服务好国内的观赛人群才是根本所在。而CFS世界赛夺冠难度的增加,对于促进国内观众更加关注CF赛事,关注CFPL联赛也有着促进作用。

更重要的是,CFPL联赛赛制的一系列重大变革,瞄准的是CF电竞未来5年、10年的长远发展,即便是以夺得国际大赛荣誉为目的,也不应忽略了国内联赛基础建设——引入席位制和更多的电竞资本,赛制和规则的变化等等,莫不是为了进一步夯实CF职业电竞的基础,为提升CF电竞赛事的观赏性与竞技性,提升CFPL联赛的软硬件实力而作出的变革。

因此,即便CFPL今年仍然在经历改革的诸多“阵痛”,让三支中国战队带着“阵痛”登上CFS赛场来面对严酷的挑战,也绝对是绝对值得的。

结语

今年的CFS世界赛,以“复仇者”之姿登场的三支中国队伍想要重新恢复CFPL往日世界霸主的荣光,只怕仍是困难重重——外有“强敌”环伺,CFEL赛区三雄虎视眈眈,内有赛区改革初定格局不稳,赛程冲突加重选手与队伍负担。

但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在电子竞技产业化、职业化程度日益加深的今天,既然昔日的国际赛冠军垄断早已不复存在,那么,一次CFS世界赛冠军的归属也不应影响CFPL加速变革的进程。因此,无论三支中国战队能否实现重夺CFS世界赛冠军的目标,我们都应当给予大胆拥抱变革的CFPL以更多的鼓励和宽容。

当然,如果能够用一个CFS世界总冠军来为CFPL充满变革的2019年作结,这样的“结局”显然更妙……


【关于虎牙直播】

虎牙是一家以直播为核心业务、游戏相关服务多元化发展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旗下产品包括国内知名直播平台虎牙直播、聚焦全球泛娱乐直播和游戏直播平台Nimo等。平台涵盖多个游戏品类和电竞赛事,汇聚众多世界冠军级签约战队、职业选手及顶流主播,拥有完备的版权赛事和自办赛事体系。

立足游戏直播领先优势,虎牙在新战略下重点发力游戏分发、游戏道具销售和游戏广告等游戏相关服务,致力于满足全球游戏爱好者、内容创作者以及行业合作伙伴不断变化的需求,持续扩大在游戏行业的影响力。

虎牙直播官方网站地址:https://www.huya.com/

虎牙直播官方微博地址:https://weibo.com/2698412232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虎牙直播APP,观看精彩直播!    

联系我们

虎牙直播是致力于技术驱动娱乐的弹幕式互动直播平台,每月超过4000万的观众通过虎牙直播观看游戏直播。我们希望通过游戏连接来自各地的游戏玩家,他们可以直播游戏、观看游戏、一起聊天。希望通过虎牙直播拉近你我,带来一丝欢乐。

微信公众号:HUYAZHIBO手机扫描二维码或输入虎牙直播微信账号来添加关注。